食自己

eat yourself

 

2006/02/16

陶煲燴薯

少時在英倫唸書,人們戲稱「食薯仔」。英倫的飲食是否差勁得除了馬鈴薯便沒啥好吃呢?那不盡然。但俺在那裡吃焗薯吃上了癮倒是真的;兼且意外發現了一個「唐式」燴馬鈴薯的方法。

進大學時終於有了可自由煮食的廚房。於是週末在倫敦時便跑到唐人街買了個沙煲,打算有樣學樣隨人家「煲湯」。但當時小生行年十七無煮食經驗,結果買了個滲水的。沒奈何,但又不想浪費,便用它來乾燴馬鈴薯,靜觀那沙煲會裂還是不會裂。

話說英人焗薯多是用焗爐的,外層太乾,皮更往往是焦了的。好吃與否,見仁見志,俺便不甚歡喜。相反,用沙煲焗的馬鈴薯,熟透了,皮還是微濕的;覺得好吃得多了。

離開英倫後的二十年,除了偶爾上扒房或朋友弄飯,少有得吃焗薯的。但早陣子在吉之島看見一個鹿兒島製的陶煲,身旁的日本朋友謂,鹿兒島是火出區,當地的陶土耐熱能力天下無雙云云。也確實如此;那示範員即席把 hot plate 上熱烘烘的陶煲隨手放進鋅盤的水裡,絲毫無損,於是便把它買下了用來焗薯仔。




DSC01942

  • 用清水把馬鈴薯洗清淨。
  • 用日式筷子(一頭尖的那種)在馬鈴薯表面狂插十數個深洞。(sorry for the 蘋果文風)
  • 把馬鈴薯表皮塗滿橄欖油,再揉上粗鹽。
  • 用鋁箔包密。
  • 放進沙煲/陶煲裡用中火乾燴 30 至 40 分鐘。
  • 之後不時用筷子插插,撿查熟透程度。自己執生;薯心軟軟的便可吃了。
DSC01946

BTW,不少人道聽途說,謂馬鈴薯吃了會胖。其實薯仔是 keep fit 的不二之選, 因為它不含脂肪, 容易讓人飽足,但熱量只有 220 個卡洛里。而且營養成份很高,含多種蛋白質、礦物質(如鉀和鈣)和維他命C。令人肥胖的,是加進薯仔裡的牛油,煙肉、和各種餡料;i'm loving it!


徇讀者要求,post 埋個成品…





6 Comments:

At 12:49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bubi:
傳統係用 chives。

 
At 12:57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唔好用 extra virgin o既橄欖油;味太濃。

唔係貴o野就好…

 
At 10:57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可以用有機山茶油, 可到下列網址參考:
http://greencoop.soundmarking.net/

PH

 
At 8:52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hey, i have tired one way to make potato, very nice. 208209 can try in UK.

把薯仔砌片,,把pan燒熱,放牛油、橄欖油或茶油,把煎薯仔片,薯仔片上放rosemary,煎完一面,反轉再煎,下少鹽,
好味到震!

 
At 10:54 AM, Blogger Daisy said...

喂老細,你俾個製成品黎睇o下先啦......就無得食......都想睇o下......

 
At 12:45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黛:
上次呢,影完相,meet o左 D 錫紙就開餐咯。不過,俺差不多個個週末都焗,下次補番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